書桌旁的櫃子內堆疊了好幾個月的統一發票,趁著空閒時間,拿起一張張的統一發票對,看著電腦螢幕中的號碼,開始逐一逐一地看著統一發票上的號碼對獎... 其實,本來沒有對統一發票的習慣,以前買東西時,也都是順手把發票捐出去,要不然就是隨後就扔掉。

20多歲回國後的頭一段時間住在爺爺奶奶家,知道爺爺有對統一發票的習慣,於是每回出門消費時的統一發票,也都會特意收好起來,回家後就交給爺爺,這樣的習慣一直持續到婚後,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把累積收集好的發票一次拿給爺爺,爺爺如果有中獎的發票就直接跟我兌現,這樣的統一發票遊戲,似乎就變成是爺爺與我之間的默契。


這一年多,爺爺的身體逐漸退化,腦筋變得不管用,連路都走不好了,眼睛也只能夠看看電視,報紙沒辦法讀,更別說看著統一發票那小小字而對獎了,但收集統一發票的事,已經變成一種習慣,每回家中堆積著像山一般的統一發票,都很想拿給爺爺....

現在爺爺沒辦法繼續玩對獎遊戲,但反而成了我會開始對獎
每次拿起統一發票對獎,都會默默地想起爺爺從小到大對我的呵護; 對我來說,爺爺比父親更像父親,幽默愛開玩笑的他,對我極度有耐心,從不曾打罵過我,卻知道如何跟我溝通與教育我; 小時候,每天早晨總是先坐在車子裡等我東摸西摸後才下樓,接著載我去上課,下課時也總是在下課鈴敲響之前就會看到他的蹤影... 

這些點點滴滴的回憶,每每在對統一發票時都會一幕幕地在腦海裡上演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