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這次採訪的時間剛好是貝姬必須閉關在家休養安胎的日子,主編很nice地配合全程電話採訪,讓貝姬不用為了採訪拍照而東忙西忙,實在超級貼心~ 與主編約好下午電訪前,貝姬可沒馬虎喔!事前先把採訪內容先仔細閱讀,等待主編call-in前把家中的蠟燭都點上,然後換上漂亮的衣服(雖然對方看不見,可以起碼貝姬會覺得比較正式,總不能穿著睡衣採訪,感覺亂不正經的~~),而且替自己簡單整理一下髮型和裝容 對方明明看不見,還要這麼搞剛,都怪自己有怪癖吧!這次的主題是著重在如何打造個舒適的臥室品質,以及香氛對於五感的重要性和如何運用香氛施展魔法,無形間提昇居家環境品質。


BEFORE+AFTER (SH美化家庭雜誌出品) 空間大改造
冬季號 No.23 (2011/12/5出刊)



埃及長纖棉+天然擴香+輕盈羽絨被

讓你舒眠一整晚

人的一生至少有三分之一時間在睡覺,與肌膚接觸的材質、棉被好壞,徹底影響睡眠品質,對寢具有獨到見解的法蝶媒體總監,教你從材質、清洗、選購方面,挑選出能睡得舒服的寢具、枕頭,以及其它能營造放鬆生活的配件。

 

 

Q1: 什麼樣的寢具材質能達到放鬆效果?

A:

「關於材質」 想要睡得舒服,一覺到天亮,肌膚需要更細緻、輕盈的觸感,應選用天然材質,例如精梳棉、棉麻混紡,尤其是來自埃及Giza流域生產的精梳棉,棉花的纖維長、體積也較大,手感觸摸十分柔軟細膩,且彈性好、吸水性佳。

 

「紗支數」並非一般認知是越高越好,紗支數高表示緊實度越好,其實反而會不夠柔軟,甚至在身體摩擦時產生嗦嗦嗦的聲音,更令人難以入眠,建議挑選紗支數約500~600之間,身體能獲得最佳的舒適性。

 

「易流汗體質」可挑選棉麻混紡寢具。高吸濕透氣,以及保暖度佳,也很適合台灣四季分明的氣候。

 

「清潔保養」寢具應二個禮拜清洗一次,特別像精梳棉材質洗完反而會更蓬鬆、有彈性。

 

Q2: 市面上的枕頭琳瑯滿目,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枕頭?

A:

「試躺原則」必須根據自己的身型親自試躺,躺下後「頭、頸、肩」服貼在枕頭上,後腦勺不能有空隙,而且額頭、下巴也要呈一條水平線,如此測試之下躺起來舒服的枕頭,才會讓人睡得放鬆、自在。

 

「枕頭更換」如果體重在三個月內增加3-5公斤,人體的支撐點改變,也要重新挑選枕頭,否則,枕頭太高會導致打呼,太低則會造成落枕。

 

NG枕頭」深受長輩喜愛的綠豆殼枕頭,由於是天然植物製作而成,較無清潔、防菌處理,長期使用下來容易累積汗水、細菌,較不建議使用。

 

Q3: 台灣悶熱又潮濕的天氣,哪一種棉被睡起來舒服?

A:

「關於材質」很多人有類似經驗,晚上睡到一半常常會「踢被子」,那代表著你蓋的被子並不透氣,當熱氣被悶住身體,不自覺地就被子踢開,最適合台灣四季皆能使用的當屬羽絨被。

 

「挑選羽絨被秘訣」第一要檢查羽絨被的表布是否有防絨處理,及表布材質,以頂級雁鴨羽被來說,用的是德國蠶絲表布,能將保暖的空氣留住,也能讓被子多餘的熱氣、濕氣散出,第二就是輕輕拍打、抖動一下羽絨被,檢查會不會有細小毛屑飛出,或是有無任何異味,以及用手輕摸羽絨被,有彈性的保暖性才好。

 

「羽絨被價位」羽絨被根據採集地方區域、身體部位的差異,產生價格高低之分,雁鴨、鵝、鳥類從頸部至腹部之間的羽絨最保暖,而兩側翅膀則是保暖度最差的羽絨梗,目前全世界最保暖的羽絨被是來自冰島艾德雁鴨,僅有600公克,且放在身上三秒就能立刻散發微熱溫度,對於羽絨被的合理預算,過於便宜的羽絨被其實保暖度、散熱度並不好,反而必須每2~3年更換,不妨先從一萬五千元的入門款選購,相對也更為耐用。

 

Q4: 很喜歡擴香的產品,但有些味道聞起來很不天然,該怎麼挑選呢?

A:

「擴香挑選原則」選購擴香產品時要注意精油是否為天然萃取,以及注意擴香枝材質,目前市面上有竹皮、蘆葦,最好的是蘆葦材質,因其擁有很多氣孔,可發揮如同樹木般天然的散發香氣,讓香調自然的瀰漫在空氣中。

 

「運用建議」不同氣味能帶領人們走入各種想像的場景,達到紓壓、放鬆的效果,香氛,也是區隔空間的隱形動線,玄關選用的是海洋礦物氣味,令人一回家有如置身海邊、沙灘般的輕鬆愜意,公共廳區搭配含有奶油、佛手柑、檀香的香味,讓空氣更加清澈,彷彿沉浸森林浴,臥室則選擇亞麻結合胡蘿蔔精油的純淨,以及鳶尾花、木香調性,放鬆且充滿法國宮廷異想氣氛,浴室就搭配玫瑰氣味,製造浪漫的泡澡氣氛,透過讓自己感到舒適的氣味,產生旅行異國的生活情趣。

 

Q5: 臥室、浴室還能透過哪些方式達到放鬆身心?

A:

「視覺」可透過色彩繽紛的毛巾、造型腳踏墊,創造豐富有層次的空間感。

 

「觸感」選擇輕盈且柔軟的毛巾材質,同時應具備良好吸水性與揮發性,以及使用環保天然染料處理,當臉頰、雙腳接觸到毛巾或是腳踏墊時,肌膚立即就能感受舒服知覺。另外,沐浴用品質地也會帶來更加愉悅的獨處時光,比如說以天然椰子油、油木果油、蘆薈手工製作的香皂,不但泡沫細緻,又能達到滋潤、保濕肌膚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