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jpg   

班後,累得半死,只想賴在沙發上,一動也不動

(嗯~)也OK啊!人,是需要休息的動物

工作和生活繁忙,總是得需要找些時間讓自己恢復疲勞

 

晚上或是週末假日有空檔的時候,20-30分鐘也好

會讓自己在家騎飛輪流流汗

除了對自己的健康好之外,腦筋也會變得更清晰,更有條理地思考事情。

 

 

依稀記得是前年的時候

有次受邀去漢聲廣播電台的採訪

電台節目播送的時候,我很認真地聽著自己的聲音

回想起那段採訪內容,記憶一片模糊

但非常深刻記得當下聽到自己的聲音從廣播裡傳來,第一直覺反應就是

「ohhhhh 麥尬......」

(我....我講話這麼地"超零呆"喔?!)

 

『然後』,都說成『難後』

聽起來,鼻音好重

根本覺得自己國語發音非常不標準

 

隨著這個廣播事件發生後,之後在面對許多的媒體影音採訪

事前總是都會特別注意自己的發音

平時看到電視上,聽到口調清晰的主播也好

(當然...新聞主播、記者人員,都是受過專業的嚴密訓練才有的能力)

、節目主持人,都覺得自己也該學習修正的發音。

 

話說的簡潔、明瞭

讓人聽得清楚,聽懂說話的內容

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這不僅關於一個人的表達能力而已,還包括和別人的溝通方式。

 

1.jpg 

某日,公司的同事推薦我去上「中廣 王介安GAS口語魅力 基礎班」

我抱著好奇,而且想讓自己講話發音標準的心態上網搜尋了一下課程內容

課程時間:12個小時,共4堂

(嗯~這種短期課程還蠻適合我的)

咬咬牙關就過了,就辛苦一個月,讓自己學習新事物  

  

課程大綱:

「ㄓ、ㄔ、ㄕ、ㄖ」的發音練習。

塑造個人獨特風格,建立表達自信。

增加溝通能力,幫助說話表達很明白。

 

其實還有更多詳細的介紹內容

不過光以上這三個點

就已經足夠讓我衝動按下滑鼠報名了!

 

 2.jpg

第一堂課,我很認真地看著王介安老師發聲時的唇型

學習他發音時的捲舌位置

下課前,每一位同學輪流站起朗讀出

「鳳飛飛    福華」

「男籃      台南」

....... 之類的聲母和韻母的發音

然後王介安老師給我的糾正是,發音要再更準確和明顯一些

 

 

於是,回家我也真的就拿著課堂講義,練習舌間發音和繞口令

【玲瓏塔】

玲瓏塔,塔玲瓏。

玲瓏寶塔十三層。

塔前有座廟,廟內有老僧。

老僧當方丈,徒弟有六名。

一個叫青頭楞,一個叫楞頭青。

一個叫僧僧點,一個叫點點僧。

一個是奔胡廬把,一個是把葫蘆奔。

青頭楞會打磬,楞頭青會棒笙,

僧僧點會吹管,點點僧會撞鐘,

奔胡廬把會說話,把胡廬奔會念經。

 

(呼~來~)

不要笑我!

歡迎大家看著以上的文字逐一念出來,看自己可以說得多溜!

 

然後勒,最困難的就是《施氏食獅史》

我在家唸出來時,一邊唸一邊笑

(自己完全不知道到底是在唸:獅?食?石?氏?適???)

4.jpg 

抱著不信邪而且看好戲的態度,拿著講義叫艾爺也唸遍給我聽

結果聽他唸完,我更是笑到肚子痛....

 

 

第二堂課

7點準時上課,王介安老師拿出了學員名單,抽考學生的發音

來~第一位:「宋可欣,請麻煩唸《施氏食獅史》」

 

(驚。。。。。哪這麼湊巧?

事實再度驗證了「吸引力法則」

只要心中越是害怕的事情,就偏往身上發生

 3.jpg

我:「老師,請問可以換一篇唸嗎?」

(全班已經開始笑成一團了.....)

王介安老師:「當然不行!!!!」

 

(喔..... 心中暗自慘叫ing  

於是....接下來的幾分鐘時間

全班同學就聽我一個人在那「食、獅、石、士、市....傻傻唸不清」

 

好不容易「一個字、一個字」的發音被老師修正完畢

我坐下後,已經滿頭大汗 ,拿起面紙把額頭和脖子的汗擦一擦

(一點也不誇張,我真的是汗流浹背....

 

嗚~老師建議我該要去買一片「ㄅㄆㄇ 兒童CD」多練習

 

(握拳!!!!賀!!!我一定要努力糾正發音

 

 

【後記】

第一堂上課結束後,其實內心收穫蠻多的

不僅只是學到發音矯正的位置

王介安老師同時也分享許多,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道理的實例。

 

每句話,我都有聽到心坎裡

因為每天面對的工作和生活,真的有需要很多智慧來處理

人隨著年紀增長,漸漸會從經驗裡獲取一些經驗值

當然,先決條件是:「自己要有知覺,會深思」

 

在有了發音矯正的概念後,剛好接下來的這一週內同時有兩個新聞媒體採訪

採訪時,腦中特別提醒自己的發音要清楚

 

IMG_7863.JPG

結果,第一段的TVBS新聞採訪內容

還是有出現:「ㄟ....」的這種"贅詞"

 

(TVBS晚間新聞,韓流 快閃店報導Youtube 連結 2015/05/08

只不過採訪的當下自己並沒有發現,是等到播出後看到畫面才發現

非常想"抓頭髮敲頭"

 

ok~沒隔幾天,再次接受「非凡新聞」的採訪

採訪前,特別讓腦筋把想表達的事情

更清晰、更條理將思緒釐清

這次,是沒有出現了"贅詞"!!

1.jpg 

但因為非凡晚間新聞播出時,衝忙趕著去中廣上課

出門前交代了艾爺幫我錄下新聞畫面

 

下課後,興沖沖地趕回家,想看看今日的播出畫面

結果回到家後,跟艾爺要錄製的影片

但他卻回說:「我忘了錄~」

 

 

(蝦密!?!?)

我很期待,想檢視自己的表達能力有沒有進步

這麼重要的事情你居然忘了!!

然後他就一副,「啊我就忘了,不然怎麼辦?」

 

 

帶著沮喪的心情,我走進了浴室沖澡

一邊回想課堂上的溝通道理

想著想著:「溝通,其實不過就是兩人的意見需要達成一個共識」

好像也沒必要為了"只是忘記錄新聞畫面而生悶氣吧"

 

算了吧~ 知道自己有努力在矯正發音,也訓練自己更有條理地思考

有沒有錄到影像畫面,那有什麼關係呢?!

 

 

於是,洗完澡後,吞下一大包診所醫生開的感冒藥

換上睡衣,轉換一下心情,趕緊窩回床上睡覺

 5.jpg

而且今天上課時,坐在我隔壁的同學可能聽到我的咳嗽聲

特別拿出她袋子裡的枇杷軟糖給我吃

這也算是一個覺得讓我很心暖的舉動

該是好好閉上眼,睡一場好覺,好迎接明天才是最要緊的事情。

 

 

 

 

 

 

對於王介安老師的課程,有興趣的話可以參閱他的臉書

「王介安的口語魅力教室」(請點我)

「GAS口魅力訓練」(請點我)

「中廣學院 官網」(請點我)

 

 

 

 

 

 

【後記的續集】(最新更新)

非凡新聞在Youtube有上傳了這段採訪影片

覺得自己講話和表達方式,有比之前更清楚了,你們覺得呢

 

 

 

 

國語日報.jpg

感謝有網友的推薦,這個「國語日報的ㄅㄆㄇ 線上發音」網站還蠻好用的

只要滑鼠點選在ㄅㄆㄇㄈ的各個字上面,就會清楚發出正確的音

是一個蠻好的線上練習工具

ㄅㄆㄇ發音練習- 國語日報官網(請點我)




FB 追蹤動態-2.png

追蹤最新動態,不時會有驚喜第一手消息分享給大家

貝姬Becky臉書專頁 www.facebook.com/beckysxsworld


我在巴黎租個家.png

我的新書:〈我在巴黎租個家〉

博客來►http://博客來 book.com 

金石堂►http://金石堂網路書店KingStone

三采► http://三采網路書店 suncolor.com

誠品►http://誠品網路書店

讀冊►http://讀冊生活 TAZZ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