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jpg

對於家,我熱衷地喜愛它,並且是打從骨子的愛,從屋子的裝潢、軟裝、設計到日常家事和生活記事,這股極度熱愛的程度,讓我甚至覺得從零開始創業都是充滿熱情的好事業; 對屋子美學的啟發點,得追溯9年前第一次入住巴黎公寓開始,從挑選法國公寓的經驗累積,進而深入體驗巴黎當地生活的大小事,累積對居家佈置的品味,從一開始對巴黎充滿憧憬,進而欣賞巴黎人的美學觀點,更欣賞巴黎女人的獨立思考見解、個人特色的穿著品味和對飲食習慣的執著與挑惕,就連居家生活的格調,都具有專屬的風味和獨有的慵懶與浪漫,每每來往居住巴黎與台北兩都市之間,特別能感受兩地之間生活步調與文化的不同。

1.jpg

前些日子去看松菸文創園區看愛馬仕奇境漫遊展覽的時候,和熟識的朋友閒聊時,朋友提及最近想在台北置產,知道我對房子有獨特的喜好,特別邀我陪同一起去看房子,這樣的因緣巧合而認識琢豐飯店寓邸的建案,從銷售人員介紹建案的內容中,聽得出他們對於這個跨國合作的興奮自豪與文化上的差異,為了一張平面規劃配置圖的完整度,必須得先克服台灣與法國兩地時差與工作步調,大陸建設與法國RDAI建築事務所兩方合作花了不少時間慢慢溝通協調,最後才終於完成的作品; 我很能體會了解要說服自我意識強大的浪漫主義法國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對於居家住宅的動線設計理念方面,浪漫的法式生活習慣和台灣當地文化就有顯著的差異化,取捨之間的平衡點,從古自今仍是一件艱難的考驗,經過這一番法式風格設計與當地的實用文化衝擊,深度極有看頭,這更引發了我的好奇心想一探究竟。

旅遊世界各城市體驗風俗民情,我喜歡向異國文化取經學習優點,在每一次的旅行之後回到家,重回生活日常也會隨著體驗的不同而稍作調整接地氣,也認為這樣的思想衝突會碰撞產生新的創作靈感,經過反反覆覆的改圖與文化觀念上的磨合修正,進而達成共識的結果特別感到有共鳴。

 

6.jpg

舉例來說

 

巴黎公寓裡的客廳空間配置,電視往往是擺在牆面的一角

但台灣多數的客廳規劃是把電視機擺在最主要的關鍵位置

光是這一點就能明顯感受生活文化的差異性

 

2.jpg

看到琢豐建案附的RDAI設計精裝修平面圖的屋內動線設計,感受到設計師因應文化習俗與亞洲人習慣的生活方式,融入了法式的生活品質講究,將浴室空間稍為放大,也讓臥室空間規劃在精緻得宜的範圍內,並借用建築空間內有著遼闊的視野窗景,在台北都市中打造歐美已瘋行多年的捷運飯店式寓邸,像是美國紐約的New York 215 Chrystie,結合Ian Schrager's Public Hotel、曼谷的MahaNakhom大京都大廈、上海的四季匯,同時也融合RDAI最拿手的室內裝潢強項,用純粹的極簡美簡為概念延伸至家具和建材。

 

15.jpg

這個在便利捷運站旁的建案,有著台北市中心南京松江的絕佳地理位置,加上有享譽國際RDAI藝術總監Denis Montel的操刀,這棟基地518坪由大陸建設興建蓋成的24層樓的琢豐飯店寓邸,1-9層是寒舍集團經營的旗下品牌飯店,10-24樓規劃設計成住宅,每戶坪數均為35-80坪,也可以做合併戶使用,屋頂還設有住戶專用的空中花園和屋頂花園,屋主享有寒舍餐旅集團的公設服務,還能避開繁冗複雜且制式的飯店服務,保有隱私又多一分生活便利與貼心服務。

 

3.jpg5.jpg

而這位來自巴黎RDAI建築事務所的Denis Montel來頭可不小,專門負責愛馬仕全球據點的建築設計,舉凡來說有耳熟能詳的巴黎右岸旗艦總店(屋頂上的花園"Un Jardin sur le Toit"就是這棟建築物的頂樓花園),並且還將巴黎左岸已荒廢老舊游泳大改成新藝術風格的旗艦店。

RDAI 建築事務所 官方網站:www.rdai.fr

 

聽不懂法文別緊張,有英文字幕可以搭配著看

如果英文字幕看不懂的話,也好言相勸大家要多學語言,增廣見聞

人生的發展不應該被侷限,而是要不斷的突破與學習。

 

這趟跟著陪同朋友看房子,還能聽著銷售人員介紹琢豐寓邸的建築構造,意外吸收了新知識,原來建築不僅內裝、空間規劃講究之餘,建築外觀也暗藏大學問。

9.jpg

穿梭在巴黎巷弄街道這麼多年,我愛靜靜地感受人文互動的脈搏與欣賞巴黎市區的建築物外觀。

 

8.jpg

13.jpg

尤其特別喜歡欣賞巴黎屋子最頂端的閣樓小窗戶,也許是因為從小愛看圖畫的童話故事,故事裡頭最常出現精采的情結總是在閣樓裡發生上演著,因此對於閣樓情有獨鍾,進而對屋子的外貌、線條、架構也隨著走遍世界各地由淺入深的多方面琢磨分析,才漸漸懂得原來每個城市都有著自己獨特的"建築表情與色彩"。

 

12.jpg

建築表情簡化來說,就是營造視覺的層次感

由一凸一凹,融入藝術美感的揉合而成的效果。

 

10.jpg

舉例來說:這就是制式規格的平面建築表情

或許用"撲克臉"來形容會更加貼切一些。

 

7.jpg

把上圖的"撲克臉"建築和這個有凸有凹有線條的建築外觀相比

是不是就容易清楚了解所謂的"建築表情"呢?

 

聽完琢豐銷售人員的解說介紹,了解法國設計師對於建築外觀的講究,因地制宜把文化融合入室內空間規劃與裝潢家具,這樣恰到好處的設計,還真期待看見其完工成品。

 

【獨家分享】

琢豐建案現在有早鳥優惠價(市場尚未曝光)

如果對於建案置產有興趣的話,可以撥打這個專線洽詢:

02-3151-8888

 

 

 

  

關於我的巴黎公寓生活記錄與居家布料旅程

巴黎設計 寢具被單.png

www.OUIFIE.com

我在巴黎租個家 部落格網頁專用.png

我的新書〈我在巴黎租個家〉博客來排行榜熱銷Top100

博客來►http://博客來 book.com 

金石堂►http://金石堂網路書店KingStone

三采► http://三采網路書店 suncolor.com

誠品►http://誠品網路書店

讀冊►http://讀冊生活 TAZZE

arrow
arrow

    貝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