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為了首次結合線上與線下的實體快閃店,南下高雄SOGO忙著籌備與宣傳,即便再忙再累,我也想帶著艾寶與阿嬤一起參與我的重要時刻; 小孩的成長過程,錯過了就不能再重來,年邁的長輩也隨著時間不等人加速地變老,可怕的是老人並不可能重返青春; 很久以前我就清楚明白了這個道理,所以即便工作生活再忙碌,我也認為花時間與家人相處是最值得的付出,因此會特別花心思下功夫去經營,我才不想等到哪天猛然回首的時候才殘念沒把握陪老人家的機會,而小孩也瞬間長大了(明明很多歷史與現今的典故分享都清楚明白地告訴世人這個簡單明瞭的道理,但偏偏就是還是有很多人不懂實踐其道理,這就怪了~)秉持著這樣的信念,我帶著一老一小南下高雄,是名符其實的老弱婦孺團,忙著進櫃的同時也抽空帶著他們四處走走,逐一增添彼此的互動回憶。

 

 

對了,再次跟大家介紹一次:「我的阿嬤」

(有種小學生寫作文的主題感覺)

她是個名符其實的大嗓門婆,是那種經常性把聲量拉大音貝提高的人

這是她不自覺的習慣,猜想,她從10多歲就嫁給了阿公,是那個年代最傳統的家庭主婦,勞心勞力的各種家事她沒少做過,光是要照顧小孩們和打點三餐就足夠讓她養成習慣用高分貝來對話溝通; 前幾年開始,阿嬤的身體出了些狀況,藉由每次陪他回診看病的同時,我會事前特地上網搜尋找間氣氛佳食物營養的餐廳或cafe,規劃安排當日行程,這樣就可以順理成章與她小約會(跟老人家相處互動需要一點小技巧,通常要是沒有個好理由就約她出門去吃飯,肯定會被碎唸很久很久,要不就是手揮揮立刻拒絕我的安排)因此製造良好的機會帶她出門也是需要點技巧琢磨琢磨,所以這次去高雄,我是用"幫我一起進場陳列和陪我工作成為出門旅行的誘因"。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交流,有時就是需要多那麼一點巧思安排增加互動的)

 

說穿,其實每一個女人的骨子裡都一樣,

都喜歡被寵愛,並且天生都喜歡美好的事物

礙於傳統思維的框架,讓亞洲的女人很常會被觀念受限

例如:女人必須要.... 女人不能....

(點點點空白部位請自行填寫)

 

都什麼年代了?觀念該更新與時俱進了!

偶然間閱讀〈今周刊〉的一篇報導寫著「幸福熟齡」的標題,內容描述新北市政府在三峽社會住宅試辦的「青銀共居」體驗營,點出年長者內心渴望自由無拘束的同時又需要被關懷與照顧的議題,引發了我的共鳴,因為這正是時代的趨勢,是"需"與"求"的觀念正隨著潮流演化。

環境必須要被營造,互動需要花心思去經營,這是我打從心裡認可的道理。

多數人都覺得環境造就了價值觀,少數人發現本身就有重新塑造環境的能力,並且可以間接重組建構新的環境、新的價值觀、新的體驗與感官。

(逆轉自己的人生,關鍵在於自身的堅持與改變)

 

舉例來說:改善阿嬤的已養成多年的碎唸和高分貝的講話方式

一開始,我先帶她去鬧哄哄的商場cafe用餐,因為我覺得周遭的高分貝才能與她的嗓門匹配。

接著我換成了一家在台北巷弄內的私宅用餐,樸實簡單的裝潢、融合復古與新潮的料理,恰好是她喜歡的料理與氛圍,那頓用餐,她的嘴角始終微笑,並且因為平日用餐人數少,在環境佳、氣氛美、寧靜的空間中,阿嬤她反而自動把講話音量降低。

 

1.jpg

2.jpg

這回到了高雄,夜晚帶她去愛河散步,欣賞風景的同時讓她重拾年輕時阿公曾經帶她來高雄的甜蜜回憶,並且安排去了一趟高雄美術館,一剛開始她有點抗拒,但我用一旁是兒童美術館是可以帶艾寶去玩耍的誘因,到了現場先向服務中心借了台輪椅方便推著行動不便的她走動,接著推著她進入一區區畫展,並幸運地觀賞雲門舞集的現場表演。

 

推著阿嬤穿梭在展區的藝術品中,她不再釋出負能量的碎唸功力

反而是忍不住一直讚嘆著對藝術作品的評語

「這個水!這個水!」「這一定花很多時間做出來的」「妳看那跳舞跳得好賣力」

 

光是聽到這些話,就值得了,不是嗎?

 

環境的改變,可以重新塑造思想,改變想法

從日常生活就開始著手

生活可以這樣簡簡單單的同時,又具有美感。

這不就是多數人嚮往"法國人好有品味,好會過生活"的最佳實踐方式!

 

11/12在高雄的朋友,很歡迎來聽聽我的演講「我在巴黎租個家」

分享這一路我是如何省旅費,進而從巴黎租公寓,摸索在網路上要如何挑選公寓的要訣,進而從旅行中向法國人學習生活與居家美感

14:00-15:30

 

活動地點 : 誠品書店Easy Space書室 (高雄SOGO 12樓)

報名電話:07-3381000轉7332

或至高雄SOGO 1樓服務台報名預約

18:00-19:30

 

活動地點 : 台灣法國文化協會 高雄市鼓山區大榮街2號3F

活動人數及年齡限制 : 30人 (僅開放 16 歲以上)

報名方式 : 免費, 自由入場 

 

 

 

 

關於我的巴黎公寓生活記錄與居家布料旅程

巴黎設計 寢具被單.png

www.OUIFIE.com

我在巴黎租個家 部落格網頁專用.png

我的新書〈我在巴黎租個家〉博客來排行榜熱銷Top100

博客來►http://博客來 book.com 

金石堂►http://金石堂網路書店KingStone

三采► http://三采網路書店 suncolor.com

誠品►http://誠品網路書店

讀冊►http://讀冊生活 TAZZE

 

 

arrow
arrow

    貝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