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晚婚,已是現代的普遍情形,

女性們追求的人生目標,不再是為適齡而結婚,而是為愛而婚。

在這同時,女人不僅要克服追求實現人生夢想的各種難題,更必須得面對的是身體生理年齡的嚴峻考驗,生理時鐘在女人34-35歲這階段,每個月排出的卵子品質每況愈下,不僅只是隨著年紀而逐漸變差,根據醫學報導研究,女人過了34-35歲,卵巢排出的卵子品質是急速直墜變差,也因為有研究報告的證實,許多婦產科醫師都會提倡凍卵的醫學概念,讓女人不必再因為過了適孕年齡而有所限制。

 

對於醫學方面的觀念,我接觸的早,也時常有接觸的機會,遇到專家我就會萌發求知的慾望,時常向醫師們請教專業知識,多年前為了懷孕,試過了幾次人工受孕與試管嬰兒才成功懷孕,當時取出20多顆卵子,最後受精成為胚胎後,放了三顆進肚子只有一顆成功著床,其餘的胚胎皆冷凍儲存,也因此瞭解原來還有單獨的凍卵技術,不過回想這事也是6-7年前的往事,當時的凍卵技術已相當純熟,但卵子解凍技術尚未達到完善的階段,而這麼多年後,醫學科技有了卓越的進步與發展,卵子解凍技術已變得相當先進,耗損率非常的低,這無非是許多想凍卵女性的福音,可以安心地先為未來作預先儲存品質優良的卵子作準備。

 

冷凍卵子的概念與醫學美容保養的觀念一樣,從哪個時候做,就從那個開始凍齡

與保養的觀念很雷同,越早做預防就越能保存最佳的狀態

越早取出卵子作結凍保存,卵子的品質就能保持越年輕的健康狀態

25歲的卵子 vs 35歲的卵子,哪個品質好?

肯定是25歲的卵子品質大勝啊!

 

不過通常20多歲的女性們不太可能會有冷凍卵子的觀念想法

年紀輕就是擁有本錢,不需擔心身體狀況,也沒有預先的儲存概念

大多是先動起想婚的念頭

 

 

專業的婦產科醫師建議:

女性過了35歲,如果暫時無懷孕計畫或是未婚,建議還是先取卵凍卵,這是一個儲值預防的好觀念

(新聞來源: 凍卵保生機 年增三成蔚風潮)

 

 

凍卵子.jpg

(圖片來源: 茂盛醫院小王子 李俊逸醫師臉書)

這次陪閨密來到台中的茂盛醫院,很幸運的碰到服務很棒的工作人員,所以就向她請教了凍卵方面的專業知識,她告訴我們,冷凍卵子其實跟試管嬰兒在前面的過程是一樣的,也是月經第二或第三天過來掛號看診,然後開始吃藥/打針,提高體內的雌激素以刺激卵巢排卵,下個月月經第二或三天時回診觀察濾泡生長情況,若成熟狀況良好,接著就會打破卵針取卵後,放入零下196度的液態氮裡面保存。保存期可達10年,但還是會建議早點植入,因為即使卵子被保存在良好的狀態,年紀輕還是會比較好受孕 。

【冷凍卵子流程】打排卵針→打破卵針→取卵→凍卵

(圖片來源: 茂盛醫院生殖醫學中心官網)

茂盛醫院 冷凍卵子.jpg

因為每個人的體質、年齡狀況不同,取出卵子的數量和品質也會有很大的差異,

取卵情況,請各位女性千萬要告訴自己不要有比較的心態!

即便取卵情況過程不順利、取卵數量不多,也別太有得失心,

要把取卵子、冷凍卵子這件事,視為是一種自發性的儲蓄概念。

如果年紀已經到了熟齡還沒有打算生孩子的計畫,先把卵子冷凍起來,

假使取出的卵子數量僅有一顆,計劃性的安排連續幾個月,耐心地回診做治療,每個月把卵都取出來做冷凍,這個步驟流程就是卵子儲蓄概念,

儲存夠一定數量的卵子,將來哪天年紀大了突然還想懷孕生小孩,

就有卵子可以受精成胚胎,這樣就很容易理解冷凍卵子的意義了!

(了解更多凍卵專業知識請點此連結

      這邊也解釋一個最常被誤解的觀念:

取了卵之後,卵巢就被清空,是不是就不會有卵或提早進入更年期?

其實,身體是很奧妙的生理結構,女人的卵巢每個月都會產卵,除非停經了

凍卵只是藉著打針吃藥讓本來不成熟而每個月會剝落的濾泡一起長大成熟

所以本來女人每個月只會排一顆卵,變成有好幾顆,所以並不會有卵被用光或提早進入更年期的疑慮!

 

但是不得不說的是卵子的品質會隨著年齡而每況愈下,

這就像是女人肌膚內的膠原蛋白啊....年紀大了,無法抵抗的大自然原理。

所以除了提醒女性朋友們若要生育凍卵都要趁早(醫生是建議35歲前最好)。

建議大家要多注意保養身體,平時定期運動維持健康之外,

也盡量多吃一些抗氧化食物,如富含維他命A、C、E的蔬果。

並避免吃太油膩的食物,以達到保養卵巢的效果。

211905.jpg

關於台中試管嬰兒的療程,請點閱這裡

「台中試管嬰兒新體驗」

更多文章分享:

試管嬰兒經驗談(上)

試管嬰兒經驗談(下)

 

 

關於我的巴黎公寓生活記錄與居家布料旅程

巴黎設計 寢具被單.png

www.OUIFIE.com

我在巴黎租個家 部落格網頁專用.png

我的新書 〈我在巴黎租個家〉 博客來排行榜熱銷Top100

博客來► http://博客來 book.com 

金石堂► http://金石堂網路書店KingStone

三采►  http://三采網路書店 suncolor.com

誠品► http://誠品網路書店

讀冊► http://讀冊生活 TAZZE

 

 

arrow
arrow

    貝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