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麼學習新語言?與它共生存就自然而然會開口講了; 聽起來很難,確實也不容易做到,最忌諱對自己仁慈而阻礙了學習機會,說穿了就是把"講法文當做是生存工具",腎上激素自然會刺激大腦強迫成長學習。

我身旁有許許多多出國遊學的人,超過50%的人到了異國當務之急是先問:中國餐館在哪?華人區在哪裡?哪裡有講國語的人就往哪裡聚會,死命地尋求同鄉人取暖,這些舉動沒什麼好或不好,只是扼殺了學習新語言的機會而已。

21天旅居巴黎,公事出差也順便學習語言,我覺得是一石二鳥的成長機會,放棄選擇airbnb住宿習慣,並且入住法國朋友家,積極把握每分每秒學習法文。

新語言怎麼學?當然是拜師學藝,先找老師。

幾項個人經驗分享,可大大降低學費並且提高學習效率。

(1)用英文google搜尋法文學習,重點搜尋關鍵字例如:"learn french in paris"

(2)專注學習10堂課,遠比3個月課程來得有效

(3)臉皮夠厚,學習後立刻上街實地演練,開口說就對了,不要怕講錯

IMG_6735.jpg

語言初學者最棒的老師,就是向小孩學習

朋友家有個8歲的女兒,潔西是一個熱情200%的女孩,幾年前在巴黎與伊莎貝拉的週末bruch約會,是第一次見到她,伊莎貝拉則是是她母親(關於如何因緣巧合之下的住宿安排,可點閱上篇文章),伊莎貝拉對於小孩的教育採取異國多元化,她有著法國女人既有的果斷與瀟灑,對英語完全不排斥,並且要求小孩也必須要講英文,因此我與潔西還能用英文溝通,不過小孩總是不受控,性格熱情愛講話的她,對話裡面總是參雜的法文與英文,對我來說剛好受用,潔西每天下課後踏進屋子的第一句就是用著丹田力大喊:「Becky 我回來了!」晚餐前,她喜歡研究我的法文記事本,要我逐字唸給她聽,這事她可樂此不疲,小孩天生都有種內建"小老師的基因",尤其對於較嫩、不懂的人,會發揮拔刀相助的精神,因此我能開口說法文,有一大半的功勞要歸於潔西小老師。

 

初到巴黎的第一個星期,我也試過社區的法文課教學,上課的學員大多是住在巴黎就業的外國人(英語系國家為主)或是新移民者,選擇當地的社區機構上課有幾個好處,一來是華人較少,阻饒自己講國語的機會,並且報名學雜費親民多了,學習環境也很棒,只是多數出國遊學的人要找到這些機構並成功報名的難度較高,所以不是人人都知道可以透過網路的關鍵字搜尋找到當地的社區語言學校。

種種的因緣巧合之下,最後我找到了一位很棒的法文老師

她的教學方式是:在巴黎Cafe內教學,課後實地演練

我喜歡這樣的學習方式,因為我對法文的學習目標明確:

  • 只要能開口講法文就好
  • 不求文法書寫流暢,單字靠自己背就好
  • 必須在餐廳能成功與服務生溝通

 

pedicure.jpg

每次上課前,我們會互傳what's app溝通相約下次的上課地點,她會推薦當地人才知道的巷弄內Cafe。Super!這正合我意,最愛這種私房地點,避開了觀光客景點,直接感受當地文化習俗的脈絡,短短的1小時課程,50分鐘簡單講解生活對話句子和文法結構,10分鐘在附近店家實地演練,從麵包店買棍子麵包到服飾店內找店員詢問商品,對我來說,這樣的法文學習方式棒呆了!

 

IMG_6859.JPG

IMG_6967.jpg

IMG_6970.jpg

其餘的時間,我大多與法國朋友們相處,真真切切落實在地生活,跟著他們上酒館,參加私人邀請聚會,學習他們的生活步調與生活態度,這就是我21天開口說法文的心路歷程。

 

如果你對法文也有高度興趣,不妨從看Youtube影片勾起興趣

推薦「What's Up France ?」頻道給大家,學習語言可以快樂不枯燥。

 

(文章同步轉載至滔客名人雜誌專欄)

我在巴黎租個家.png

關於我的巴黎公寓生活記錄與居家布料旅程

巴黎設計 寢具被單.png

www.OUIFIE.com

我在巴黎租個家 部落格網頁專用.png

我的新書 〈我在巴黎租個家〉 博客來排行榜熱銷Top100

博客來► http://博客來 book.com 

金石堂► http://金石堂網路書店KingStone

三采►  http://三采網路書店 suncolor.com

誠品► http://誠品網路書店

讀冊► http://讀冊生活 TAZZE

arrow
arrow

    貝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