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夢.波丹 COSMOPOLITAN  國際中文版246期
Discover Your Dream Jobs
揭開夢幻工作的真實樣貌

法蝶媒體總監 宋可欣Becky
人生不設限 用心體驗生活

   16歲就到加拿大念書的Becky,學的是室內設計。她的生活本來就很精采,只是在遇到她老公之後,展開了另一段更美麗的生活......。

閃電結婚 進入法蝶
   還記得第一次在法蝶記者會跟Becky碰面,就對她閃電結婚的故事印象深刻。法蝶是Becky夫家的事業,所以當她成了法蝶媳婦,自然而然就加入了這個團隊。我們都聽過閃電結婚的爛慢故事,Becky跟她老公相識的過程,一樣是既奇妙又不可思議。
   Becky從國外念書回台灣之後,做過演唱會舞台設計、百貨公司流行翻譯、時尚行銷。後來又到日本學語文,最後到大連工作,有位客戶跟她說:「我覺得妳好適合我哥哥......。」就這樣,在小姑的牽線之下,兩人交換msn,然後不到兩個星期的時間,男方就閃電求婚。問Becky為什麼會答應?她說,當時看到他的第一眼,不知道為什麼,心裡就有個直覺跟自己說,「這個人是我老公。」殊不知在遇到Becky之前,男方其實是個不婚主義者呢!」
   從相識到登記結婚,前後只不過才三個月的時間。結了婚之後,Becky從認識法蝶的定位與商品開始,然後跟著老公與國外廠商接觸、下單採購。從剛開始的什麼都不懂,到現在已經能夠獨當一面了,三年的時間裡,Becky一直從做中學。她老公還開玩笑地說,「妳這三年裡所學到的東西已經是法蝶四十年的精華了。」因為不管是Becky的老公、婆婆或小姑,大家都把自己的畢生絕學傳授給她。

採購是一門學問
   Becky的工作範圍很廣泛,除了平均每二、三個月到要國外採購負責進口新商品,後續的商品行銷策略、媒體曝光、銷售點陳列、員工教育訓練......等等,全都包含在她的工作職責裡。許多人總是羨慕Becky可以藉由採購到世界各地去「旅行」,也羨慕她每天「泡」在百貨公司巡銷售點......。但其實這些通通是表面上被放大的誤解。出國的重點在於採購,而不是旅行;她到百貨公司也不是去逛街,而是去巡視商品陳列、教育訓練或是開會。Becky無奈地說,不管我怎麼解釋,別人還是會誤解,還是無法體會。
   不過Becky還是很享受這份工作。她知道採購是一門學問。廠商來自世界各地,有義大利、比利時、葡萄牙、法國等,可以認識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很棒,但是採購的時候一定要很融入當地的文化,才能精準下單,有些東西在他們那裡可以賣,在台灣就行不通。例如麻是寢具最好的等級,在歐洲賣得很好,但在台灣中國就很不受歡迎,因為它會讓人聯想到披麻戴孝。此外,有些廠商並不會因為妳有錢就把產品賣給妳,除非妳真的搞懂他的產品適合台灣人、適合法蝶的定位。

生活體驗很重要
   因為採購常常出國,雖然背地裡有許多外人看不見得辛苦面,但Becky還是會盡量在工作之餘安排一些娛樂活動。她曾經到告盡以色列的沙漠探險,雖然在沙漠來回行走快中暑,她卻很珍惜這種生活體驗。她建議大家平日有機會就要用心體驗生活,盡可能地讓自己生活充實。就算只是逛逛夜市,或到百貨公司買精品都好,每一種生活都是珍貴的體驗,細細體會,妳一定能從中得到什麼。
   至於如何在忙碌工作與生活間取得平衡,Becky堅持每天一定要留一點時間給自己。「若妳時時刻刻都被公事綁住,不停地忙工作、忙應酬,把時間塞得太滿,這樣根本沒有思考的時間。所以每天都應該要預留一些時間給自己,有了方鬆沉澱的時刻,妳才會產生不同的想法,無形之中讓自己更精進。

沒有挫折 只有挑戰
   加入法蝶團隊三年多的時間,想必Becky應該遇到不少挫折吧?想不到答案是「沒有」。她說,「工作上一定會遇到不如意的事,可是我都把它當作挑戰。我覺得自己只要過了這一關,下一次再遇到同樣的事情就會處理得更好。」如此樂觀積極的她,打算帶全公司的人去聽人生不設限作者Nick的小巨蛋演講。的確,人不該給自己設限,就像Becky一樣,當初誰想得到三年後的她會在法蝶如此的有所作為呢?




Becky的工作語錄
  • 我不會給自己設限,我把自己擺在很開放的位置。
  • 不要害怕「害怕」這兩個字,也許根本沒有牆擋在前面,一切只是妳的想像。
  • 妳要讓自己的生活有時間思考,不要一直停不下來地忙工作,把時間塞很滿。
  • 工作上一定會遇到不如意,如果把它當作挑戰,下次再遇到我會處理得更好。
  • 樂觀看待工作瓶頸,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然後有一天妳會發現妳成長了。

Becky不為人之的小秘密......

  • 進入法蝶三年多的時間,我跟老公從來不應酬,這讓許多人感到不可思議。
  • 超級感謝iPhone的發明,剛進入法蝶,其實半夜都在回email,因為跟歐洲有6個小時的時差。自從有了iPhone,再也不用被綁在電腦前了。


一般人對於Becky的工作,最常存有的幻想或誤解......

  • 把出國採購跟旅行畫上等號。其實採購很辛苦,在巴黎,可能早上八點就要搭電車去展場,回到飯店已經晚上十點了,其實沒有什麼玩樂的時間。




「貝姬的XS國」開幕將近一週年了;回想去年的這個時候,一時興起念頭,單純的只想在網路上留下旅遊&生活點滴的足跡。當時也因為某個晚上的意外插曲,讓貝姬更肯定必須將這些珍貴的回憶給保留起來。

事發經過是這樣的:那個晚上,貝姬的電腦突然壞了,當時心急如焚.....電腦裡記錄著貝姬多年的生活點滴,東京留學的日子、與艾爺共遊歐洲的紀錄、沙漠的探險、巴黎的美食....,一瞬間突然不見了;後來多虧了艾爺,努力地救回了它們。

就這樣寫著寫著,365天過去了,不知不覺累積許多文章,也有了一些網路支持者;貝姬由衷地感謝妞兒們的默默支持~

上個月,貝姬在某一場的記者新品發表會,應邀了柯夢.波丹Cosmopolitan 雜誌編輯的邀請,採訪了一篇關於貝姬對工作的觀點,以及經驗分享。

妞兒們,想看個過癮,買本7月份的柯夢.波丹來翻閱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