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tle Peace   
美學從體驗生活細節開始

一首法國香頌La Vie En Rose,這是對法蝶的第一印象,這般精緻的寢具成立至今約莫40年,從金金寢具轉為法蝶寢具後,不變的好品質卻多了一份巴黎的優雅。

以寢具著名的法蝶在3年前分支出的法蝶Bath?媒體總監宋可欣指出,法蝶Bath最先的起因與機緣,是創辦人在巴黎的精品百貨,發現了Culti香氛商品,而Culti是全世界第一個生產「擴香」的品牌,當時台灣並未引進「擴香」,室內芳香用品多為蠟燭與線香。

優雅的巴黎氛圍

宋可欣提及因自身相當喜歡香氛商品,發現闊香這樣不需要燃燒或是插電的香氛用品,使用方式比其他商品更安全外,天然揮發的特性,讓室內可保有宜人的香氣,於是覺得這樣好的商品應該讓台灣人知道。這是最先引進的原因,間接的除了法國品牌Culti外,法蝶也引進了許多歐洲芳香用品,起初陳設在法蝶寢具裡試賣,當商品種類到達一定的廣度時,才成立法蝶Bath

法蝶Bath與寢具本身息息相關,芳香用品讓室內氛圍更加放鬆,可想像在微微光暈的臥室裡,除了舒適的寢具和合適的照明,如果空間裡頭散發出淡淡的果香,那是否更加分呢?這答案是肯定的,讓感官細胞完全浸溺於放鬆的氛圍,這也是人們日漸著重的生活細節。

於是開始將寢具以外的商品引入,先融合法蝶寢具的空間,但意外得到了不錯的市場反映,漸漸的才分支出法蝶Bath


改變生活的味道

而法蝶Bath有個特別的地方,雖名為Bath但有趣的是,這些小東西無論從洗手乳、香皂、沐浴乳……等等。法蝶Bath商品都有著共同點-「香氛」,香氣讓人放鬆,小小的商品即可影響大環境的氛圍,運用香氛營造空間的舒適感,媒體總監宋可欣因自己注重環境的氛圍,而香氛是最容易讓人踏入空間時,立刻感受到主人的品味以及舒適感,可讓整個環境加分許多,無論是芳香蠟燭或擴香,這看似微不足道的商品,卻有著相當大的影響力,選擇這些商品其出發點是因為喜歡而引進。

這幾年來發現當消費者開始注重生活細節,從開始挑剔商品品質直到影響整個空間的美感,不難發現市售關於美學與品味的書籍也日益增多,這是人們品味提昇的象徵以及需求增加。

而法蝶為何如此重視支末細節?這要追朔回法蝶寢具,長期在歐洲往來的宋可欣,除了住過許多精緻的旅店外,也曾選擇公寓當作旅行休憩的地方。幾次承租巴黎公寓時發現,這樣的環境其實並不豪華,卻令人立刻融入法式的環境,在小地方不難發現巴黎人們認真的享受生活,慢步調的細細品味每分每秒。無論是餐具或是大型家具,不追逐品牌、重視真材實料的商品,這些感受讓宋可欣在採購商品時,也想把這些生活概念融入於法蝶Bath

 

品味巴黎人的生活

那麼瀰漫著優雅氣質的法蝶Bath,是如何採購適合台灣市場的商品呢?當在選購商品前,宋可欣會先使用過,要身兼採購的她也認同,才能告訴人們這商品的好。但在歐洲環境裡有太多有創意的商品,卻因地理環境、文化特性的不同,例如:歐洲住家,許多客房裡會放著迷你較薄的「客用香皂」,這樣的產品廣泛的運用在巴黎的住家中,讓客人離開時即可換上新的香皂,這樣的生活習慣與台灣相差甚遠,於是像這類型的商品大多無法大量引進販售;另個相反的例子則是近幾年受到許多美國影集的影響,人們開始注重泡澡,讓法蝶Bath泡泡入浴劑成為本季相當熱銷的商品之一,但不變的是人們逐漸的能接受法式的細心與優雅品味。

在法蝶每年引進的許多商品中5%將會是新的品項,這些法蝶認為特別的新品項雖不多,在市場上也屬於實驗性質,更需瞭解台灣人們能接收什麼?這些新奇的商品不見得熱賣,但宋可欣表示她相當開心能與消費者分享另一種讓生活變美的商品。

每年9月的巴黎家具家飾展,是法蝶必看的展覽,當然許多大型展覽很容易發現新的點子或新奇的商品,宋可欣表示,這幾年往返巴黎,喜歡上承租小公寓,這樣的小公寓就像個住宅般,充滿濃厚的巴黎風情,並不是充滿許多高檔家具家飾,而是這般的空間讓人可以很快的融入當地風俗民情,宋可欣笑著說:「我們甚至覺得這樣床與走到的距離比例很合適,都會拿起尺開始丈量呢。」,體驗每個環境的優缺點,然後再將這些感受帶回法蝶Bath充分運用。

 

屬於主人個性的空間氣質

不難發現,人們重視美學的比重日益增多,人們開始著重生活的細節,如何讓環境更美好,開始讓回家的感受更棒。除了提升自己對美的觀感外,重要的卻是去體驗生活,體驗的過程中會漸漸發現,什麼樣的狀態是喜歡或不喜歡的,什麼樣的空間讓人舒適,而並非一昧追求流行或是富麗當皇就是美。

多看、多聽、多體驗,用感受去生活每一天的每一刻,如果像美味關係的朱利安那樣喜愛下廚,也許就會是個廚具充沛且專業的空間,或者你是個旅行家,裡頭會出現的可能是個樣各國回來值得紀念的商品……等等,空間反映出每個人的喜好,也要懂得生活的體驗,這是累積品味的小方式,讓「美」因為每個人而獨特,讓空間更加繽紛多彩。


《以上文字擷取於DFUN風尚誌國際中文版 秋季刊 p.74》 
感謝 Dinner的豐富報導



打造屬於自己風格的居家風格其實一點也不難
投資一、兩套高品質的寢具、天然純淨的香芬品、材質優良的衛浴用品
生活品味可以一點一滴地慢慢累積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