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間豪宅是巴塞隆納
當時一位紡織商人 Batlo先生,委託高第(Gaudi)改建他的舊宅,於是才有Casa Batllo(巴特婁之家)的誕生;它的外型相當突兀,從對街老遠地方就看得到這建築物;閃閃發亮的魚鱗狀屋頂、白色的牆面貼滿著彩色玻璃、如人骨的柱子,搭配著優雅色彩的玻璃窗,整棟建築物和Casa Milla(米拉之家)外觀一樣,流動的曲線,宛如地中海的波浪。


巴特婁之家/巴勒之家(Casa Batllo)是觀光巴塞隆納不可少的一個重要景點;這棟建築物是高第(Gaudi)的經典之作,也是世界遺產之一。



高第(Gaudi)是位非常虔誠的基督徒,而且非常著迷於<聖喬治屠龍>的故事,因此高第(Gaudi)的作品中可常見到相關的元素;例如:Casa Batllo的人骨柱、上釉的波狀鱗片磁磚、頂樓上,龍脊椎的造型....等

<聖喬治屠龍>的故事是來自於13世紀的一本書<黃金傳奇(Legenda Aurea)>,故事內容是:有天聖喬治來到一個城市,那裡附近的湖中有條惡龍,隨時跑到城內吃人,並且要求每天要奉上一位活人供牠吃;有天,祭品輪到國王的女兒,碰巧路過的聖喬治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用長槍刺死惡龍;從那時刻開始,所有居民將他視為救世主,因而信奉基督。

但是西班牙當地卻流傳著不同版本的屠龍記;故事是這樣:在巴塞隆納的一個近郊 聖羅倫佐(Sant Lloreno)內有個龍洞(la cueva del Dragon);關於這個龍洞,據說是在西班牙被阿拉伯人佔領時,因擔心征服版圖受到阻饒,因此從非洲帶來怪獸龍,作為攻城的武器,並把怪獸龍給飼養在聖羅倫佐(Sant Lloreno)山洞內。剛開始,當怪獸龍還是隻小龍,只會吃阿拉伯人餵食的綿羊,小龍漸漸長大後,食量大增,開始吃起人類;整個區域頓時陷入了隨時會被怪獸龍吃掉的危機。

伯爵 基弗雷(Guifro)得知這消息後,立即發動武力,誓言將惡龍給殺死;經過一番血腥的爭鬥,伯爵終於成功刺殺惡龍,當地居民為此英勇事蹟歡欣鼓舞。


象徵龍骨的柱子


關於Casa Batllo屋內的每個細節背後的設計涵義,都可從這個導覽語音器得知。


每經過一個區域時,只要按下區域的號碼,聽筒隨即傳來優雅的導覽人員解說
(別擔心,有提供中文翻譯!)


導覽從二樓開始;弧線型的窗戶,面對La Rambla(蘭布拉大道)熱鬧大街


而公寓的後面景色,則是面對一大片彩色上釉的波狀鱗片磁磚



不僅窗框是製作困難度高的波浪形狀,就連門框也是波浪線條




值得一提的是,窗框底下貼心設計了木製通風口,可以自由開關,讓屋內與室外的空氣對流


Casa Batllo屋內的特殊造型手把跟Casa Milla一樣,同樣精采。



按照語音導覽解說,貝姬很聽話,按照指示抬頭往天花板一瞧
媽媽咪呀!這形狀猶如颱風的雲層,將電燈捲入颱風眼中心。


緊接著,Casa Batllo最令人讚賞的設計即將曝光~


摟空的中庭,自然光灑進屋內的每個角落;思維細膩的高第(Gaudi)堅持設計中,必須保有大自然的原貌;線不可能筆直、角度不可能垂直.....都是高第(Gaudi)對於設計不變的原則。



透過水波紋玻璃往上看,則會看到像似海底世界的景色


剛剛提及的水波紋玻璃,就像是貝姬身後的那片玻璃


咱們搭乘電梯瞧瞧吧~
體驗一下搭乘老電梯是什麼樣的感覺。


這是參觀Casa Batllo時,一直巧遇的小人群們
這位粉紅豹小人還有自備口紅隨時補妝,實在是敗給她了;愛美指數破表。



抵達樓頂後的空間設計,更是讓人驚豔
圓弧的線條組合而成完美的拱型走廊與階梯。


原本應該是幽幽暗暗的走廊,鬼才設計師 高第(Gaudi)善用中庭灑下的自然光,利用光線的反則原理,巧妙將陽光引進室內;無法想像,這個走廊所有的光線不是來自於燈泡,而是天然的陽光。


無意間走進個像似會議廳的房間,前方有個投影螢幕引起貝姬的好奇心


往前走幾步,仔細一瞧~ 咦!好像是個人影的透明屏幕


喔麥尬!
貝姬從玻璃屏幕的右邊走到左邊,發現是個3D的高第(Gaudi)伸出手來跟我握手!!






一路上伴隨貝姬&艾爺的小人,超級可愛;一直偷瞄我們。
於是艾爺就替她們拍了幾張照




Casa Batllo 巴特婁之家

交通:
搭乘地鐵2、3、4號,Passeig de Gracia站下車,步行約2分鐘。
巴士7、16、17、22、24、28號,Casa Batllo站

營業時間:9:00 - 20:00 (聖誕夜或12月31日等特殊節日會提早休館)

www.casabattlo.c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