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家堂( Sagrada Familia)應該是有史以來蓋最久的一棟建築物吧!從1882年開始興建,預估2026年才會完工;會選擇2026,是因為2026年剛好是高第(Gaudi)逝世百周年。(可是~也不能為了要配合百年拖這麼久呀!!)貝姬直到現場親眼看到聖家堂後,才發覺...真的還沒蓋好耶!!看介紹說,資金不足一直是聖家堂建築工程中最大的困難,就連高第(Gaudi)生前也曾挨家挨戶籌湊資金,目前的工程資金大部分還是來自私人企業的捐款和門票收入;之前曾因資金短缺,還造成建設過程一度停擺。


當時興建聖家堂的起因是為了建造一棟讓信徒贖罪的殿堂;最初由是Villars建築師著手動工,花了一年時間完成地下室後就退出建築團隊,由高第(Gaudi)接手。


聖家堂象徵:一部上達天聽的石頭教堂,一間讓信徒可以贖罪的殿堂。
共分三個立面(上圖是東立面):東立面是誕生、西立面是受難、南立面是榮耀;
分別象徵耶穌的三面向:地球人、人類就是主、死後最後審判的主判者。
每個立面會有四個尖塔,象徵12使徒簇擁象徵光明的上帝,而尖塔代表生命之樹。

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登頂眺望整個巴塞隆納市容;但是天候不佳的時候不開放參觀。


咱們進去教堂內部參觀一下吧~ (噓..... 進去裡頭要安靜喔!)




高第是位虔誠的基督徒,畢生的希望就是能打造一個讓上天直通地面的天聽「石頭聖經」;直到身前的最後一刻,都還是盡心盡力建造聖家堂(Sagrada Familia)。



走進聖家堂內,立即會被這高聳筆直,猶如樹幹的柱子給震住;一柱擎天的走道,像是通往天國般,感覺心中的字字句句都可以傳達到上帝的耳朵般。當下貝姬的心情很寧靜,甚至有種想流淚的感覺(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感覺好莊嚴、好安全。而且那時才跟艾爺從聖約瑟市場(Mercat Sant Josep)鬥嘴完畢,心靈特別脆弱的時候


參觀完教堂後,貝姬&艾爺兩人就和好了啦!! 別擔心~


教堂座位區的一對情侶,情不自禁地相吻起來......


高第(Gaudi)有句名言:「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 The straight line belongs to man, the curve to God」;高第的設計中,圓弧的線條一直是最大的特色,並且結合了大自然元素,像是:樹木結構、螺旋、蜂巢狀、錐形、曲線、雙曲線、藤蔓線條、拋物線....等,都可從高第的作品中端倪出。


西面是高第在世時完成的作品。



東面:高第設計,代表著「誕生」,是高第在世時最早完成的立面。



高第擁有的雕刻技術,難度極高,即使後期接手的雕刻師也無法原汁呈現高第難以模仿的雕刻藝術。因此後期的雕刻藝術家索性以簡單的線條和現代風格雕塑受難立面。


西立面的雕刻以簡潔的現代感來呈現出耶穌受難的那份悲慟之情。


西面代表著:耶穌;此雕像是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的受難時刻


仰望耶穌與聖母的東方三博士


馬槽上的聖嬰與聖母;代表著耶穌的誕生



西立面的牆上有一整片立體的銅刻字
上頭最為明顯而容易分辨的文字便是「JESUS上帝」了


請仔細瞧一眼這個數字方格,它的背後含意很深遠。
貝姬拿起iPhone算一下,發現橫、直、斜線加起來都是「33」;
問了一下服務人員,才發現這數字是代表著耶穌受難時為33歲。



聖家堂內還珍藏多樣高第當年的建築結構實驗模型、畫稿、工具和設計圖,有開放供遊客參觀。


1926年6月7日,當高第結束工作,從聖家堂返家的途中,不幸被電車撞倒身亡;當下並無人認出是高第本人,直到事發五日後才被發現。下葬當日,上萬名哀悼者在街上悲送這位偉大的曠世奇才。高第被安葬於他用盡一生心血的聖家堂地下,也就是上圖中,點著微微燭光的地方。在此默默地致上世界偉大建築師 高第(Gaudi)最重高的敬意。



聖家堂一旁的祈禱室外觀
(貝姬個人覺得,日本迪士尼也有很類似的建築物,妞兒們覺得呢?!)



聖家堂 Sagrada Familia

交通:地鐵2、3線到Sagrada Familia站,從Pl. de la Sagrada Familia出口步行約1分鐘。

營業時間: 4~9月 9:00-20:00 ; 10~3月 9:00-18:00。無休息日

備註:天氣不佳時,不開放樓頂的參觀。

www.sagradafamilia.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