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啟動部落格寫作,需要莫大的動力來支撐,瞭解要再次整頓生活就得從家開始,不僅是生活面回歸原點本質、花心思聚焦經營、也用更多的心力陪伴家人,尤其前陣子外公外婆和爺爺相繼過世離開人間,對我來說是一種極大的悲痛,此刻其實還並未完全釋懷放下那份情感,但我瞭解必須得充分與家人有足夠的時間相處才能逐漸的一步步走出困境。

HypebeastVol.4NP2.jpg

 

這天如同往常,例行性的帶奶奶回醫院檢查追蹤癌症狀況

中午與她共享蔬食午餐後便前往華山出席邀約活動

1.png

收到udn聯合數位文創的邀約,讓我多了一份動力前往看展

(要不此刻的我大多數時間都是足不出戶或是埋頭工作和處理事務)

藉由主辦單位的熱情邀請,更讓我興起帶著奶奶來一同看展的念頭

心想:她應該從沒看過設計師的展覽,而且Paul Smith與她年紀相仿,能引起一些共鳴

也剛好可以讓她轉移注意力,脫離陷入相守一甲子的老伴離開的哀傷情緒

>> 前陣子還教了奶奶使用網路打視訊,現在她已經與互聯網的世界接軌了

1.png

並且還幫她增設了臉書公開帳號IG帳號  歡迎追蹤@阿月奶奶的最新動態

 

 

38.jpg

已經70歲的Paul,仍舊是帶著滿滿的好奇心視角在觀察世界

隨身帶著相機或是手機,用影像記錄生活中的細節

例如像是:

沙灘上撿到的木頭表皮紋路、沙發的布料紡織觸感、日常用品器具的觸碰...

 

Paul Smith在年幼的時候,因為父親送給了他一台Kodak Retina相機

從那時候開始啟發了他對攝影的興趣

愛上用眼睛仔細看,每天相機不離身,因此拍攝了許多照片

把生活中獲取的靈感創造新意玩味,以服裝的樣貌呈現出獨特的風格

 

2.png

這次展覽的動線和空間設計,便是把Paul Smith的日常生活、靈感發源、作品設計

用著平易近人的方式呈現,讓每個人更能了解時尚設計如何融入日常生活裡

 

 

 

樸實自然、簡單又時尚、兼具英國紳士精神的同時,還帶點趣味性

把正式的西裝與日常生活玩緊密結合

Paul Smith的時裝就是這樣風格的表率

 
 

80年代後,隨著英國時尚靠攏巴黎的風潮漸盛影響,Paul Smith選擇新觀念的重組,

保有英倫傳統高貴的風格,融合色彩鮮豔變化的設計元素,創新的研發推陳新出,

使得服飾給人更加流暢自然的感覺。

 

28.jpg 30.jpg

展區內使用大面積的牆面展示出一幅幅映像記錄、收藏的畫作、塗鴉、攝影拍照

這同時也啟發了我好多靈感

或許某天有機會,也希望能把累積多年的手繪塗鴉、親子聯手的畫作

像這樣的陳列表達方式,用大大小小的黑框展示出,傳達靈感創作的來源

 

3.png

展區「Inside Paul’s Head」

Paul的腦海浮現各種圖像、文字及概念時,便用相機及筆記留下這些稍縱即逝的想法,並成為他的創作靈感; 在這個佈滿鏡面與數位影像的空間裡,重現Paul的視角畫面,近距離的感受「用心觀看生活」,並領會Paul腦中所誕生的靈感謬思。

 

這區的影像傳達,讓我感同身受創作的過程,很常有靈感浮現又瞬間消失的情形

以我的個人體驗來說,無論是寫文創作,或是布料寢具設計,還是手繪塗鴉

很多時候,可能是在洗澡的某一瞬間,或是運動流汗時,神來一筆的靈光乍現

抑或是旅行途中、日常生活的某個畫面細節,大多時候都是因為留心觀察而有意外的發現

因此我很依賴手機,用手機隨時記錄,隨時拍下畫面,或是手指快速滑動打字輸入儲存

非得趕緊memo記錄下這個靈感來源,創作時就可以派得上用場

 

同樣是眼前看到的一張紙,有人看見的是白紙,有人視為是紙漿的成品,有人把它想像成一幅畫

每個人都會因為累積的體會感受而形成思考想法

視角會因人而異,也因此孕育而出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不同的思想與作法

 

9.jpg

展區「Design Studio」

Paul Smith工作室裡擺滿布料的樣品、材質的參考圖、打樣的半成品服裝

這區的每個角落,都讓我備感熟悉

每年我總有幾週的時間是待在歐洲紡織廠的設計工作室內

就像這場景,與一群人從早討論到晚,款式的挑選、下一季或是明年度居家趨勢的討論、市場喜愛的需求

過程冗長又很累人,但我卻很享受,或許這就是所謂熱愛工作的特徵之一

 

4.png

Paul Smith以色彩的印花聞名,尤其是線條設計

在開發條紋設計的創作過程,是用色線繞在指板上慢慢呈現條紋

藉由這種方式觀察色彩配色的效果,以及條紋在服裝上呈現的平衡

設計師Paul Smith在許多領域及商品都有涉獵與跨界合作

初期最具代表的是與當時由Land Rover路華集團代理的MINI車合作聯名款

這次的台北展也展示了一部以2015年秋冬所發表的條紋花樣聯名款MINI車。

 

5.png

同時也一併展出Paul Smith曾經聯名合作的相機、摩托車、雪板等各種產品。

 

32.jpg

展區「Paul辦公室」

重現Paul Smith位於倫敦柯芬園的辦公室場景

工作桌的四處隨意散落著書籍、資料、腳踏車、相機及玩具

這些都是Paul在世界各地旅遊所收集而來的珍藏品,也是他在創作上的靈感來源

 

似乎許多創作人都偏愛這樣的工作環境

不過我本身是整潔控,雜亂無序的書本堆疊和雜物擺放總是讓我焦慮不安,無法專注思考

潔白整齊的空間反而能激發靈感

關於工作室的空間陳列喜好,這方面倒是很個人化

每個創作人各有所好,習慣很不一樣,沒有所謂的絕對標準答案

瞭解自我的個性和保有自己的風格才是真正的重要

對於如此的認知,有深刻的體會

 

7.png

展區「First Shop 第一間店鋪」

3x3米的空間,沒有任何窗戶,這裡就是Paul Smith成為時尚領導品牌的生涯起點

如今Paul Smith品牌在全球有60多個國家有直營店和180間加盟店,光是在日本就有180個門市

龐大的時尚帝國,就是從這間小小的店鋪開始出發。

現場重現Paul Smith1970年創業初期,在英國中部諾丁漢Nottingham開設第一家實體店鋪

一開始只有在週五、週六營業,其餘的時間則是接些其他工作來貼補生活上的收入

說明了夢想固然重要,但也要有經濟來源支持夢想前進

當時的Paul Smith也是透過許多工作來支持他的夢想,逐漸打造屬於自己的事業。

 

這一幕幕都好鼓舞現階段開始創業的我

重零開始,甚至從負開始都沒關係

有起步、有新的開始,永遠不嫌晚

 

25.jpg 23.jpg

 

展區「The Hotel Bedroom 飯店展示間 」

Paul1976年巴黎服裝週期間

向朋友租用了一間在巴黎左岸15區沃吉哈赫大道Boulevard Vaugirard的公寓

把家具清空,親自撰寫邀請函,請朋友擔任模特兒和助理,並播放音樂搭配當地超市買的香檳

裡頭展示了六件襯衫、兩件外套和兩套西裝,用黑布舖在床上,將衣服擺在上頭

原本無人問津的服飾,一直展示到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刻才出現第一個客人

接到這筆訂單對Paul Smith而言,是事業的開始。

 

這個點子好棒,在看Paul Smith展之前我也曾經閃過類似這樣的念頭

或許我真會效仿Paul Smith,有機會在台北籌劃舉辦一場7款寢具的設計單品展示也說不定

 

 

螢幕快照 2017-07-31 上午12.31.08.png

 

帶 @grandmi_moon 一起來#hellopaulsmith #family #love #designer #paulsmith #london #art #life #living#pink #udn #udesign

=貝姬的XS國=(@beckyxsworld)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現場還有網路高人氣的拍照地標:由7萬顆組合而成的「鈕扣牆 The Button Wall」

以及粉紅色的經典合照牆面

展覽的出口處架設了一台相片機提供沖洗服務

只要上傳在展場內的照片到IG,並標籤#hellopaulsmith 就可以印製一張照片紀念


 

 

 

 
 生活vs藝術 

從創作靈感、設計研發、製造流程、實品打樣、秀展發表會...

Paul Smith展內的每個環節步驟都著實地觸動我的內心

因為有共鳴,所以更瞭解

 

 

 

線上購票:udn售票網(直接點擊)

也可在華山文創展區的入口處直接現場購票

 

展覽日期:即日~2017/09/03

開放時間:每日上午10點至下午6

(目前較少參觀人潮的時段是上午10點及下午1點左右)

展覽地點: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2四連棟AB

 

<特別感謝主辦單位 udnFunLife聯合數位文創 邀約>

 

 

 

 

關於我的巴黎公寓生活記錄與居家布料旅程

巴黎設計 寢具被單.png

www.OUIFIE.com

我在巴黎租個家 部落格網頁專用.png

我的新書 〈我在巴黎租個家〉 博客來排行榜熱銷Top100

博客來► http://博客來 book.com 

金石堂► http://金石堂網路書店KingStone

三采►  http://三采網路書店 suncolor.com

誠品► http://誠品網路書店

讀冊► http://讀冊生活 TAZZE

 

 

 

arrow
arrow

    貝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