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做試管嬰兒這件事,我從來抱持著健康的態度無所隱瞞,所以當住在台中的閨密懷疑自己有不孕問題,就直接找我商量。因為她的先生在海外工作沒辦法一起來,所以她就找我一起壯膽,我也順道來台中小旅行。

一趟車程從台北到台中的茂盛醫院,門口馬上就有警衛笑咪咪的過來招呼,大廳佈置了許多藝術品,還以為到了飯店要check-in,後來才知道這間茂盛醫院在海外也很有名,台中當地人更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不孕症專門醫院,院長是不孕症權威李茂盛先生,目前開業進入第32的年頭。

18.jpg

在櫃台掛號後,我們拿了醫院和特約DM,上面寫著有位太太在其他醫院失敗25次,來到茂盛醫院做一次就成功,做過試管的我完全了解這有多辛苦,光是打針吃藥就讓人不敢再想,真是佩服這位太太,還好結局是好的。

211901.jpg

額外一提,還驚喜發現原來茂盛醫院還有配合的優惠飯店和商店

包吃、包住、包交通,好方便,這趟入住榮桂冠還有單趟專車接駁

 

211908.jpg

接著我們就進去諮詢室了,諮詢師拿出一張紙為我們詳細解說試管嬰兒療程~

 

簡單來說,療程大概是兩個月,第一個月必須要在月經第二天或第三天來初診,

當天同時會做抽血和超音波,最好是夫妻一起來,如果先生沒辦法來就要另外約

時間做精液分析 (如果只是想洽詢還沒有急著做療程, 就不用一定要月經第二三天來)

做完檢查當天醫生就會就檢查報告建議療程方式(如果有過去的檢查報告建議一起帶過來) ,然後就會開藥單領藥後回到諮詢室,諮詢師就會教吃藥打針的方法了; 基本上第一個月像是調經,讓月經規律成為28天的週期,下個月月經來的第二天或第三天就可以正式進入追蹤濾泡、採卵及植入的階段了。

 

2119.jpg

早上的話抽血就在諮詢室附近的快速櫃台,在旁邊還有一個國際醫療服務櫃台,

因為茂盛醫院在海外也很有名,有不少慕名而來的中國、港澳、菲律賓病患。

閨密抽血的時候,旁邊正好在服務外國病患,有雙語服務員的英文真好,好奇問了一下,原來從辦簽證、找住宿包車、醫療諮詢、甚至是心理輔導全部都是一手包辦,是很完整的一條龍服務,而且閨密的老公是老外,服務員也說若有需要下次老公一同前來時可以找她們協助,不用擔心語言問題。

 

21191.jpg

這位專門負責接待國際醫療服務的人員服務真的很好,看完診快中午了,在與她的聊天之中分享自己過去曾做過試管嬰兒,這次是特別帶朋友來諮詢,熱情的她就領著我們先去一診前面摸了好孕肚沾一下喜氣

 

21.jpg

(聽說摸媽媽雕像的肚子會懷孕,摸寶寶雕像的頭會聰明)

接著就帶我們去二樓看一下取精室、植入室和VIP室

 

7.jpg

真像劉姥姥逛大觀園,我的老天鵝,這取精室也太高級了吧!

因為多數醫院的取精室都是小小一間密閉空間,之前的經驗就只是一張桌子、一座沙發與一台電視而已。

這裡設計擺設很溫馨,像極了飯店的小套房,

有床鋪、氣氛壁燈以及獨立式洗手間,當然還有謎片(未成年孩子請不要閱讀這篇文章)。

先生的取精過程也可以請太太進來幫忙,據說這樣才有參與感(羞),

啊呀.... 越描述越有畫面,我就不再多講了~

 

12.jpg

11.jpg

接著工作人員又帶我們看植入室

哇塞~又是一陣驚呼~這也太漂亮了吧!

尤其是門牌的名字更是有趣,台大、康乃爾、劍橋任君選擇

聽說床鋪也特別舒服,很多媽咪躺到不想回家

211904.jpg

最後參觀的是VIP休息室,就在同一層,主要是讓等待太太植入的家人,能有一個可以休息的地方,裡面還有咖啡、點心和雜誌。

即使是短暫的緣份,茂盛醫院的國際醫療服務員也是不厭其煩的回答我們的問題,服務真的很好,因為我之前有寫試管相關文章的原因,很多姐妹都會私訊我,最常被問的就是試管嬰兒和人工受孕到底有甚麼不同,連最近流行的凍卵也很多人詢問,剛好趁著這個機會問她一下。

 

簡單來說,人工受孕、試管嬰兒的差別在人工受孕不用將卵取出,而是把洗滌後的精子直接植入子宮;試管嬰兒則是需要將卵子取出體外受精後,再植回子宮。凍卵則是將卵子取出先不受精,而是用-196的液態氮將卵子保存在取卵當下的狀態,未來若想生育時可再植入子宮。

人工受孕:打排卵針→打破卵針→篩檢過的精子放入等待受精

試管嬰兒:打排卵針→打破卵針→取卵→受精成胚胎→放入子宮內等待著床懷孕

凍卵:打排卵針→打破卵針→取卵→玻璃化冷凍

關於凍卵,我將會在另一篇【秒懂冷凍卵子】裡詳細說明。

這次陪閨密來,收穫還蠻豐富的。在跟工作人員談話的過程中也了解到試管嬰兒技術的突飛猛進,過去在防止高齡染色體變異、反覆流產、家族遺傳性疾病會使用PGS第三代試管技術,目前居然還加上胚胎影像即時監控系統(time-lapse)而進入所謂的3.5代試管技術了。工作人員告訴我,醫院每年都投入上千萬經費在進行研發及設備採購,目前這台如同縮時攝影的time-lapse全台沒有幾台,有了這台就能夠在不用取出胚胎的狀況下24小時觀察胚胎的生長狀態,所以可選出最優秀、發育最好的胚胎來做植入,可以提高成功懷孕的機率。

詳細介紹可以直接點看茂盛醫院官網

 

總之,無論是試管嬰兒、人工受孕、自然懷孕,

從懷孕、生產到育兒之路,

是女性人生中一大考驗,也是最大的禮物。

這一路的每個過程都不容易,但人生就是因為這樣才精采

如果懷孕失敗了,別氣餒!

信心、毅力、堅持、樂觀的態度,是唯一需要的必備條件。

 

 

相關文章閱讀:

試管嬰兒經驗談(上)

試管嬰兒經驗談(上)

秒懂冷凍卵子

 

 

 

關於我的巴黎公寓生活記錄與居家布料旅程

巴黎設計 寢具被單.png

www.OUIFIE.com

我在巴黎租個家 部落格網頁專用.png

我的新書 〈我在巴黎租個家〉 博客來排行榜熱銷Top100

博客來► http://博客來 book.com 

金石堂► http://金石堂網路書店KingStone

三采►  http://三采網路書店 suncolor.com

誠品► http://誠品網路書店

讀冊► http://讀冊生活 TAZZE

 

 

 

 

arrow
arrow

    貝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