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賣掉婚戒重新創業:「當一切都沒有時,是人生最富足的時候」

女子學 1.jpg

網路人氣部落客貝姬 Becky,經營部落格 10 年來擁有近千萬點閱率,大學主修視覺藝術、副修室內設計的她,因經營品牌及從事生活美學工作而常往返歐洲,並著有《我在巴黎租個家》一書。2016 年,她經歷了人生中最大的一段危機-法蝶寢具的歇業,然而意志堅強的她再度站起,2017 年創立了網路線上寢具品牌 OUIFIE ,以線上零時差方式串接法式居家美學。自命為「從零開始的生活者」,她又是如何帶著堅定的步伐向前邁進?

搶回流失記憶,用 Blog「備份」生活

10 年前因為電腦硬碟嚴重損毀,想到所有的異鄉生活紀錄照片、歐洲工作與世界各地出差和旅遊的珍貴回憶,全都毀於一旦,當下真有種萬念俱灰的感覺。不過後來幸運的被電腦高手救回一部分,於是決心要把照片上傳雲端做備份,也從那時開始順手寫起了部落格。

也因為藉由部落格與粉絲團記錄生活體驗,在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讀者族群的加入,讓我能零距離和更多人交流、與世界接軌。

例如我在巴黎時,會有讀者告訴我隔壁一條街有間好吃的小私廚料理;又譬如在 OUIFIE 寢具官網正式上線後,營運短短的 5 個月內,居然就已經有收到來自東京、紐約、馬來西亞、新加坡、上海等來自世界各地的訂單,這些都是讀者們對我新事業的支持,所有意想不到的驚喜感受,都讓我覺得很感恩,謝謝有這麼多人支持著我!

女子學2.jpg

 

 

經營部落格已有 10 年的 Becky,擁有近千萬點閱率的超高人氣

歷經寢具公司倒閉危機,一切從零開始

公司倒閉那一段歲月帶給我的領悟與感受,讓我有機會很慎重地審思對生活的意義。沉澱的這段期間,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階段,尤其在面對年邁親人們的離去、生活上的困頓,種種一切的打擊對我來說,反而像是打了一劑腎上腺素,激發了我對生命的熱愛與尋求存在的意義。

當一切都沒有的時候,那是人生最富足的時候,因為別無選擇,我只能從自身找尋任何一絲絲的轉機和可能;或許就像 J.K. 羅琳曾經說過:要不是那時窮到一無所有,也就不會寫出哈利波特。而幸好我還有一些不錯的專業技能,就是網路資源與對布料的熟悉。

釐清自身擁有這兩項基礎,但沒資金、沒人手,是一開始想要創業就得面臨最大的挑戰。於是我賣了身上僅有的婚戒當作創業基金,上網找大量的資料,開始自學架網站、寫程式、串金流,接著還得解決國際物流的細小環節、品牌定位等。現在仔細想想,這每一項都是具有很高難度的挑戰,但好像念頭對了,走著走著也有了些新轉機,也許這就是所謂「為母則強」的堅定意念吧!

跌倒後重新爬起,經驗值更提升

在初期經營 OUIFIE 品牌時,我將過往近 10 年的實體零售經驗作為後盾,創業一開始,就有歐洲供應商們大力支持,是令我最感動的事;過去這 10 年穿梭在歐洲國際市場中,我除了擔任採購角色之外,也參與歐洲紡織工廠的生產線設計端,以消費者的需求角度,用零售業者的專業去做採購。

女子學3.jpg

對於工作中每一個細節,貝姬都親力親為

但寢具的款式設計與時尚服裝、流行配件有很大的不同,因為寢具在生活中是屬於「內斂用品」,即便過去曾經設計出上百款在歐美市場熱賣的印花款式,也較少人會特別注意到寢具的設計和布料材質特色,更不會像 adidas 推出 「NMD Runner 黑粉紅球鞋」或是街頭 Gucci Logo Tee 那樣引起風潮與受到注目。

女子學4.jpg

貝姬希望透過 OUIFIE 品牌讓台灣消費者也能享受到歐洲的高品質寢具

不過每當我走訪歐美的零售百貨、店家,看到由自己操刀設計出的款式花色陳列在櫥窗,就是一種滿足的工作成就感而現在創立了 OUIFIE 品牌,迎合快速變遷的電商市場,我花了相當大的心力觀察動態,也親自走上街頭拿著布料讓路人實際觸摸,就是為了要聽聽消費者的意見。藉由走訪各地深入人群,從消費者的角度與市場需求作為出發點,重新再次仔細分析數據資料,每一個數字與動態的背後都有含義等我去發現,因此在實體與網路兩者之間,要取捨選擇一個平衡點是經營 OUIFIE 的考驗。

女子學 5.jpg

貝姬也親自到歐洲參與紡織工廠的生產線設計端

2018 的規劃與展望

未來我們會繼續以「不求單一美感,追求在藝術與質感中創造品味生活」的品牌宗旨去做無限發揮,落實寢具家飾的美感、布料材質講究與日常生活的實用性,也著手規劃新零售的應用。目前我們已經跨出草創時期,將 OUIFIE 這個台灣網路品牌結合歐洲紡織工坊,符合當今的「共享經濟」趨勢,並有效控制成本,讓消費者用可以入手的價格享受歐洲的高品質寢具。並以聯名快閃店的模式,從高雄 SOGO 作為第一站,一路由南到北做了許多不同形式的商業結合,也會經由互動直播,繼續將網路與實體合一。

 

(文章擷取自:女子學 愛努力)

2018.04.02 同步刊登於商周

 

關於我的巴黎公寓生活記錄與居家布料旅程

巴黎設計 寢具被單.png

www.OUIFIE.com

我在巴黎租個家 部落格網頁專用.png

我的新書 〈我在巴黎租個家〉 博客來排行榜熱銷Top100

博客來► http://博客來 book.com 

金石堂► http://金石堂網路書店KingStone

三采►  http://三采網路書店 suncolor.com

誠品► http://誠品網路書店

讀冊► http://讀冊生活 TAZZE

 

arrow
arrow

    貝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