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957.JPG

身為一位女人,擁有天生賜予的禮物,就是可以好好展現自身的女性美,好好地過生活,懂得以健康的方式善待自己,並用知識滋養眼界,植身我腦海中的這些觀念,多半都是從許多法國女性朋友們身上所學到的,法國女人的優雅哲學,總是離不開同一個主題「輕鬆、自在、舒服」,太做作、繁雜、過度的事情,容忍不了~

 

IMG_5011.JPG

前陣子收到《形體輪廓與束腹的前世今生》,這本記錄著從克里特島的束腰到蘿琳亞的塑身衣,以豐厚的文學角度,淺而易懂將「西方束腹的歷史軌跡」和「形體輪廓的變遷脈絡」融入「蘿琳亞的經營理念和專利產品的開發環節」,集結成一本塑身衣的中文版經典之作,並列入實踐大學服裝科的教科書清單內。

 

8.jpg7.jpg6.jpg

拜讀完這本教科書後,我的思緒不經意再度回轉到巴黎右岸手工馬甲工作坊的回憶,依稀記得在那短短的兩堂課共6小時的時間內,我從法國老師身上學到馬甲工藝的歷史來龍去脈與法國宮廷服裝馬甲的演化,至今都還是覺得,那是一場印象深刻且受獲良多的巴黎旅程。

總之,巴黎是個製造傳奇的城市,

無論是具有特色的設計師,還是具有淺力的人事物,

都可能是一個傳奇故事製造者的起源地。

就如同海明威曾說過:

如果你有幸在年輕時待過巴黎,

那麼未來不管你身在何處,

巴黎將永遠跟著你,

因為巴黎是一場流動的宴席。

10.jpg

這日出席參加新書發表會,是更加深入了解「原來一件看似簡單的塑身衣」其背後內涵的專利、技術、縫紉技巧,都蘊藏著無法複製的難度,光是如何把無彈性的布料打造成具有功能性一體成型的簡便時尚塑身衣,從布料材質的挑選,加上24項專利設計,把傳統式又硬又不方便穿著逐漸改良成現代的模樣,這"演化“的過程的確很值得深入研究學習。

束腹,並非對女性的歧視與侷限,而是打破框架勇於挑戰傳統觀念帶來的約束,將實用性與美感做結合,開始進一步的調研和發展,才演化至今日的模樣,過去確實馬甲束腹的議題被大做文章,但整體來說,「正面影響大過負面影響。」

舉例來說,女權主義者的話題炒作,例如:不穿胸罩,解放女性的自由靈魂

現在與古代的方式不同,21世紀之後的現代女性,穿著馬甲束腹是為自己展現美麗體態的一種方式,

其實敘說觀點真的不需要選擇激烈的手段,時代背景不同,大環境的不同,自然會延伸一套美學法則,

例如女人穿高跟鞋,是要為自己的身體線條展現美感,女為己者容呀!!

 

這本全台首本束腹歷史教課書的作者是由蘿琳亞的莊老師和實踐大學的葉立誠教授兩人攜手合作,跨產業與教學文獻,花了1年的時間累積大量西方馬甲演化的歷史文獻與詳細解說實際應用,談到關於塑身衣的演化,可以追溯自16世紀才開始有塑腹的觀念與設計,在那個年代強調的體態審美標準是:「和諧、比例」。

關於豐富的西方服裝歷史介紹,回溯至塑身衣的輪廓套用在服裝的背景時代,敘說角度從顏色、款式、形體的審美觀點談論到中世紀後的歌德時期,椎角三角形的原理應用、服裝輪廓、造型,帽子、衣服都受到影響,串起建立一種脈絡性的關聯,了解服裝設計從最基礎的文化下手,是最具整合性瞭解西方服裝,聽到葉教授的介紹,以教學者的立場角度來分享束腹馬甲的演化,我受到靈感無限的啟發。

9.jpg

1920年代之前,服裝流行趨勢著重在纖細的腰身部位,然而在第一次世界大戰開打之後,開始有了巨大變化,那個時代背景下,有更多女性投入職場,因為工作的勞務需求,身體需要被解放,不能再用傳統式的塑身衣妨礙四肢伸展的靈活度,就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之下,同時也掀起另一種新的形體輪廓審美觀,因此服裝的進化史與演化過程,就是一直不斷地因應人、事、物的需求所延伸的回應。

 

IMG_4960.JPGIMG_4959.JPG

但... 對於身形胖的人怎麼辦?於是演化的過程不外乎就是「變中求新」,人總是會求生存而開始有了變化,於是對腰部的審美觀又掀起了另一波改革。

 

幾個指標性的腰身設計演化過程如:

1841年比利時皇后奧爾良的路易絲瑪麗的馬甲束腹

1893年英國國王喬治五世(Georg V, 1865-1936)的妻子泰克瑪麗

1987年流行天后瑪丹娜在一場演唱會中,將束腹內衣外穿,顛覆了服飾穿著的概念與價值

1902年比安卡 里昂(Bianca Lyons)穿著緊身束腹展現S的曲線

現代版的塑身衣「蘿琳亞」

 

IMG_4947.jpg

服裝的穿著舒適度與審美感,都是得經過長時間的考驗才有的時代產物,

束腹馬甲在以前來說是奢侈品,而現在成了是簡單的舒適並且可外穿的塑身衣。

演講中,我還學到了:原來塑身衣的材質必須得是"無彈性"才能發揮功能,

若是強調彈性的舒適度,就失去了塑身的功能,

因為若是隨便大吃一餐小腹就彈出來了,那還需要塑身衣的束腹功能嗎?

當下我就覺得,(嗯~)有道理!

 

IMG_4954.JPG

古早時候,在法國宮廷若是要穿上馬甲塑身衣,還得大費周章找其他人幫忙拉繩勒緊才行得通,穿脫都是繁雜的步驟,(萬幸~萬幸~)還好我是生在這個年代的女性,覺得幸福多了,起碼不用折騰才穿上束腹馬甲衣,改良和進化都是為了改善生活的便利而存在的。

 

IMG_5004.JPG

在記者會上聽到莊老師在敘說著當年創業的過程研發專利之外,光是解決穿著塑身衣上廁所而設計的私密處拉鍊裁縫就花費不少心力,而且申請專利的時候還得想盡辦法說服男性評審委員,從身體構造解說,逐一克服困難才成功批准專利設計。

這場新書發表的記者會,我親耳聽到口述的歷史,也聽到莊老師分享著台灣本土企業文化延伸到教學相長的領域,這樣的產學合作,含括了「傳承、回饋、展現、實品」,蘿琳亞的下一步計畫是打造台灣第一座塑身衣博物館。(聽得我都覺得厲害了!!!)

 

 

IMG_5022.jpg

最後我向莊老師請教了塑身衣的正確洗滌方式,

她說:「越簡單越好,用"天然洗滌液"清洗重點部位就可以延長塑身衣的使用壽命。」

女人保養身體展現體態,不光只是外在的穿著,也要注重健康飲食,養成營養攝取足夠的好觀念,內搭的塑身衣,除了可以雕塑身材,也不容易讓自己有暴飲暴食的飢餓感存在可能性。

 

有興趣翻閱這本教科書的話,誠品實體書店和網路書店都可以買得到。

博客來https://ppt.cc/fyI1Px

 

回顧新書發表記者會【直撥影片】

 

 

 

關於我的巴黎公寓生活記錄與居家布料旅程

巴黎設計 寢具被單.png

www.OUIFIE.com

我在巴黎租個家 部落格網頁專用.png

作品 〈我在巴黎租個家〉 博客來排行榜熱銷Top100

博客來► http://博客來 book.com 

金石堂► http://金石堂網路書店KingStone

三采►  http://三采網路書店 suncolor.com

誠品► http://誠品網路書店

讀冊► http://讀冊生活 TAZZE

 

arrow
arrow

    貝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